重点实验室(海智工作站)学术报告通知
.
发布人:任宝平  发布时间:2021-11-26   动态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微波无线能量传输中传输-转换效率研究

报告人:万韶鹏 博士

 间2021年11月27日(周六)9:00-10:30

 点:教19#-513(江西省射频通信与传感器网络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

微波无线能量传输(Microwave Wireless Power Transmission,MWPT)是将电能转换为微波能量并通过天线辐射出去,在接收端通过接收天线将微波能量接收下来,并通过整流器将微波能量转换为直流电能。因此,MWPT的总效率由三个部分组成,即直流-微波的转换效率、微波-微波的传输效率和微波-直流的转换效率。其中直流-微波的转换主要由微波源的工作性能决定,相对独立于后两个过程,而微波-微波的传输过程和微波-直流的转换过程是相互关联。在设计发射天线的口径场分布时,若仅仅考虑微波-微波的传输过程,即实现最大的微波-微波传输效率,对应的微波-直流的转换效率可能不高,这就无法保证MWPT系统在这两个过程中的总效率(传输-转换效率)达到最大。为了获得更高的传输-转换效率,需要将微波-微波的传输工程和微波-直流的转换过程综合起来考虑,从而提高MWPT系统的总效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