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海智工作站)常务副主任官雪辉教授带队参加2019年射电天文前沿与技术研讨会
.
发布人:江西省射频通信与传感器网络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19   动态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8日-22日,实验室(海智工作站)常务副主任官雪辉教授带队前往贵州平塘参加2019年射电天文前沿与技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射电天文分会与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FAST重点实验室成功联合举办。该研讨会在贵州省平塘县星辰天缘大酒店举行,规模空前,实际参会人员180人。

大会召开期间,官雪辉教授作了题为《抗噪声干扰的低损耗高温超导差分滤波技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近两年重点实验室在高性能高温超导差分滤波电路的研究成果,可以有效解决电磁干扰和传输损耗问题,可应用于射电天文望远镜接收机前端,极大提升设备的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为我国射电天文的高效、稳定探测保驾护航。这些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相关天文单位主动寻求合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一起参观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FAST可以探测来自遥远太空的信号,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FAST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十倍。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重点实验室(海智工作站)科研秘书任宝平博士。